你的網站一直都擁有某個程度的流量。可是,有一天,你突然發現你網站的流量降低了,一去看,發現了你在搜尋引擎上的排名降低了。那要怎麼辦?

要找出對策,就要先知道原因。這有以下的三種可能:

1. 排名改變是永久性的,原因是你的網站本身的問題

2. 排名改變是永久性的,原因是搜尋引擎覺得別的網站值得比較好的排名

3. 排名改變是暫時的

要怎麼樣來看你的情況到底是哪一種呢?

第一,你要先看一看你自己的排名。你的排名是下降了一點點 (像是從第一名降到第二名),還是下降了很多 (像是從第十名降為第五十名)。如果你發現了你的網站排名下降了很多,甚至降到找不到了的地步,那多半是你自己網站出了問題。有可能是你的網站進了Google的補充索引 (之前我有提過,,在補充索引內的網站排名會降低),有可能是你網頁本身的 URL 出了問題,讓搜尋引擎以前看得到的網頁,現在看不到了。如果你最近才增加或改變了你的網頁,那這極有可能就是原因,因為你不小心將原本的網址或連接改變掉了。反之,若是下降幅度不是很大,那通常就不是你自己網站的問題。

基本上,如果你發現排名下降是因為你網站本身的問題,那就好辦了。只要把問題解決,你原本的排名應該不用多久就可以恢復。

第二,你要看一下現在排名在你前面的網站是什麼樣的網站,值不值得排名在你前面。我建議兩個步驟:

1. 到那個網站去看看它的內容。如果那是個沒有什麼內容的網站,那你基本上不用擔心,因為這極可能是個暫時的情況。過了一段日子 (通常約一、兩個星期左右),排名就會回來了。

2. 到 Yahoo Site Explorer 去查看那個網站有多少的反向連接。如果超越你的網站反向連接數比你的網站少很多,那你基本上不用擔心,因為這極可能是暫時性的。

如果你發現排名超過你的網站是有不錯的內容,同時反向連接數量也很高,那你看到的新排名就有可能是永久性的。在這個情況下,最好的做法就是研究一下那些反向連接是從哪裡來的,因而採取對策 (我是假設你的網站原本已經有不錯的內容;當內容質量接近時,反向連接數目就成為最重要的排名依據)。

前面我提到了暫時狀況。為什麼搜尋引擎排名會有暫時的改變呢?這是因為,大的搜尋引擎經常會依據最新的資訊來調整排名,有時候,一個網站會突然得到許多個反向連結,因而造成那個網站的排名竄升。可是,一段時間過了後,如果那個網站的反向連結數沒有持續上升,該網站的排名就可能會跌下來。另外,Google Dance 的現象 (不同網路資料中心 (data center) 中的資料不同) 也會造成暫時的排名改變。所以,等一個星期後再回來看看,很有可能一切都已經 OK 了。

標籤: Tags: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VL MOD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